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陳漢典自豪帥氣源於不吸菸 傳授快樂戒菸4招

2024/04/10 23:17

藝人陳漢典笑稱自己的帥氣源自於不吸菸。(記者吳政峰攝)

〔記者吳政峰/台北報導〕法務部為幫助監所工作人員及收容人戒菸,與董氏基金會合辦「2024戒菸就比賽」,10日於法務部召開記者會,受邀出席的陳漢典笑稱自己的帥氣源自於不吸菸,也將與演藝圈的癮君子溝通戒菸一事;此外,他還傳授「快樂戒菸4招」,透過轉移注意力擊退菸魔。

陳漢典笑稱因為他不吸菸,所以外表帥氣,體力、精神也特別好,而多數吸菸者都曾有過戒菸的念頭,卻因害怕失敗就不敢嘗試。收容人可透過戒菸,讓自己擺脫菸癮的綑綁。

他提出「快樂戒菸四招」,第一,深呼吸15次;其次,喝一杯冷水;第三,用力伸展身體;第四,刷牙或洗臉,擊退菸魔。

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,與衛福部國民健康署、董氏基金會聯手鼓勵戒菸,首度於「2024戒菸就比賽」加碼設置專屬成功戒菸特別獎,報名比賽且成功戒菸的矯正機關同仁,除了有機會抽中全國戒菸成功獎金30萬元與6000元外,還有「矯正機關人員成功戒菸特別獎」6萬元的專屬獎勵金可抽。

矯正署長周輝煌指出,法務部自2010年舉辦收容人「戒菸就贏比賽」,2011年入監時吸菸率94.3%、在監吸菸率83%;2024年1月入監時吸菸率86.1%、在監吸菸率為73.5%,幫助7696名收容人成功戒菸,吸菸率下降一成,現有約3萬9000名收容人吸菸。

矯正署長周輝煌(右)邀請員工參加戒菸就贏活動。(記者吳政峰攝)

國民健康署副署長賈淑麗表示,根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提出104個戒菸的理由,停止吸菸20分鐘,心跳就會下降復原;停止吸菸12小時,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就會降至正常值;停止吸菸2到12週,增加血液循環與肺部功能;停止吸菸1到9個月,咳嗽與急促呼吸情形會獲得顯著改善;停止吸菸5到15年,中風機率降低至與非吸菸者一樣。

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,本活動開辦一年後,戒菸成功率超過35%,在五月活動期間停止吸菸比率更是高達7成,2020年嘉義監獄有1組收容人分別獲得全國的貳獎(6萬元)與收容人特別獎的貳獎;2012年彰化監獄有位陳姓收容人報名戒菸就贏比賽,抽得特別獎,到了2014年轉換參賽身分,擔任不吸菸見證人來助人戒菸,竟又再次抽到獎,開心直說:「戒菸讓我更旺。」

法務部與董氏基金會舉辦戒菸就贏活動。(記者吳政峰攝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